肝肾综合征如何治疗?

2008-12-24 13:33:55 来源:

      治疗肝肾综合征,应着眼于改善肝功能及避免和治疗诱发因素,具体治法如下:

      (1)加强肝病治疗,避免肾衰发生:慎用利尿剂,切忌大量放腹水,禁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因此类药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诱发本病。慎用肾毒性药物,积极治疗消化道出血。

       (2)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多数学者认为有效循环血量不足为本病的启动原因,故仍主张试用扩容治疗,包括输入等渗盐水、血浆、白蛋白等;因患者血浆肾素活性及血管紧张素Ⅱ含量明显增高,导致肾血管收缩,故有人应用多巴胺及血管紧张素拮抗剂肌丙抗增压素治疗,但疗效尚不肯定。

      (3 )腹水回输:可补充白蛋白,增加胶体渗透压,增加有效血循环量,对治疗顽固性腹水有一定疗效。

      (4)肝移植:对难以逆转的肝功能衰竭患者,此可能为无出其右有效疗法,有待今后努力探讨。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