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肾综合征与肝性脑病

2008-12-24 13:33:53 来源:

      肝肾综合征,又称为功能性肾功能衰竭,是指严重肝脏疾病患者体内代谢产物的损害,血液动力学的改变及血流量的异常,导致肾脏血流量的减少和滤过率降低所引起,而其肾脏并无解剖和组织学方面的病变。

      肝肾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包括肝硬化失代偿期及功能性肾衰竭两方面的症状和体征。患者常有门脉高压症、脾大、大量腹水、黄疸、氮质血症、少尿、低钠血症等。

      据资料统计肝硬化晚期约有70%~80%的病人出现氮质血症。肝肾综合征的主要表现如下:

      (1)早期表现为少尿,继之无尿和出现氮质血症。起病可急骤,也可较为隐袭。

      (2)大多数病人都有大量腹水和黄疸,黄疸可波动很大,终出现重度腹水和黄疸。

      (3)患者症状逐渐加重,表现为食欲不振、乏力、恶心、呕吐、嗜睡、少尿甚则无尿、血压降低,可持续数日至数周,对治疗反应差。

      (4)半数以上病人可合并出现肝性脑病。

      (5)早期尿检查可正常,中后期可有微量蛋白、红白细胞及少量管型,其特点与肾炎所致尿毒症相反。

      (6)仅少数肝肾综合征患者对治疗有效,多数持续加重,直至死亡。

      肝性脑病是肝功能严重损害,不能将血液中有毒的代谢物解毒;或由于门腔静脉分流术后,门静脉中有毒物质未经肝脏解毒,通过侧支循环直接进入体循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代谢紊乱,以意识改变和昏迷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脑功能障碍包括可逆的代谢性脑病、脑水肿以及慢性和不可逆的脑结构改变。

      肝性脑病发病机制方面重要的假说是:氨假说(肝性脑病是由于氨的神经毒素作用)、协同毒素假说(其他毒素增强氨毒性)、“假神经介质”假说(由于芳香氨基酸血脑转移增加而损害多巴胺能神经节传导)和γ氨酪酸(GABA)假说(推测这种抑制性神经传导介质系统的张力增加,是由内源性苯丙二氮类激动配体引起)。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